海关信用管理、主动披露、税政调研及RCEP原产地规则亮点解读

时间:2022年09月27日 来源:政策直播间 [ 字体:大:2624中:2220小:1816]

1.为什么要申请海关AEO认证?

:申请AEO认证不仅仅是为了获得海关的通关便利或国际互认,更是为了让企业争取到相对优势的竞争位置。目前AEO认证已经成为企业的金字招牌,得到了广泛的认可。随着信用社会建设进程不断加快,各地政府监管机构更愿意将补贴和优惠措施释放给受到严格审核的AEO认证企业。

AEO认证中所涉及的维持国际贸易稳定、防范国际贸易中断风险、确保业务可持续性也具有现实意义。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波及世界上大多数国家,运输中断、贸易通道不畅让更多进出口企业意识到供应链稳定的重要性,事实上,AEO认证不管是内部控制还是贸易安全,只要充分利用好,均具有极高的价值,能够切实推动企业管理水平提升。


2.如何成为海关AEO认证企业?

:海关注册登记的企业想要申请海关认证企业,一是要对照《海关认证企业标准》查看是否符合内部控制、财务状况、守法规范和贸易安全4大类标准;二是企业自我评估符合标准后,向注册地海关企管部门提交申请,三是海关对申请材料进行严格审核,适时对企业开展企业认证培育,帮助企业达到认证标准;四是前往企业进行实地认证;五是根据实地认证结果,海关制发《认证企业证书》或《不予适用认证企业管理决定书》。



3.企业可以自己选择主动披露的海关吗?

:企业可根据自身情况向原税款征收地海关或者企业所在地海关报告,但加工贸易企业披露加工贸易相关事项的,要去主管海关。


4.请问海关税政调研的申报有没有具体时限要求?

:海关税政调研工作是一项常规性的工作,从每年1月启动,贯穿整个年度。因此企业如有相关合理化建议,可随时通过海关热线12360与我关关税处联系。



 5.如何能提高税政调研建议的合理性,提升被采纳的可能性?

答:简单来说,就是企业建议的税则修订方式应具体且客观可行,不违背国家整体政策,并对行业、企业和上下游关联企业发展均可以起到良好促进作用,并符合海关实际监管操作规程。